Windows 7中的软链接、硬链接

由于以前没有用过Vista,所以知道昨天才知道Windows 7中有一个非常酷的功能mklink。这个就相当于Unix/Linux中的ln。这个是我非常喜欢的功能,以前在Windows下还有一个linkd.exe可以用,这东西在Windows 2003的资源包中。但是linkd只能链接目录,而且只有软链接的功能,并且目标目录必须是空的。总之用处不大,这次mklink的功能基本上等同于ln了。太棒了,这样就可以将真个C:\Users\xylz目录放在D盘了。不过我以前一般不分区,只有一个C分区,现在由于X200没有光驱,光驱启动很麻烦,通常用U盘/移动硬盘启动,所以就分了两个区,D盘存放数据,然后划了100G给Fedora用。仅仅是为了将C盘ghost,不过也没怎么用。

C:\Users\xylz>mklink
创建符号链接。

MKLINK [[/D] | [/H] | [/J]] Link Target

/D      创建目录符号链接。默认为文件符号链接。
/H      创建硬链接,而不是符号链接。
/J      创建目录联接。

Link    指定新的符号链接名称。
Target  指定新链接引用的路径(相对或绝对)。

/J应该就是Windows 2000就有的NTFS junction point,大致就是将一个分区当作另一个分区的目录使用,个人机器用处不大,可能服务器还有点用。总的来说我还是比较喜欢软连接,硬链接的话有分区限制。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