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低落

微博上发了两条状态: depressed.png

其实我是想表达的是128个日日夜夜,每天都工作到12点以后,周末周日都想着怎么让服务更可靠更高效,怎么提高团队的技术,努力让每一个人都能学到技术。

我承认效果甚微,显然我们整个团队技术没有什么战斗力,仅仅是机械式的重复劳动,偶尔有一些同学有价值的思路和想法都被无情的淹没了。我承认我们需要时间,需要更多的磨合。

最近从外面招了很多的人,每个人的想法、能力以及性格都有很大的差异。这本是一个很好的事情,但是要将这些人融合在一起形成战斗力我们要走的路还是很远。

很显然我希望能够提高团队的战斗力,希望每个人都能够站在团队的角度想问题,都能够为团队做点事情。很显然有一批人进行强烈的抵触,他们不需要(也许只是暂时不需要)拥抱变化,不需要考虑技术前途,他们只需要能够得到更好的赞扬。

值得欣慰的是,还有一批人能够很清楚的意识到问题,一些人已经开始考虑自己的技术和前途的关系,显然他们跳出了当前工作和职责的圈子。不管怎么说,有觉醒的人远比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人看起来要开明的多,甚至可预见的前途也是比较明朗的。

也许是为了证明自己,也许只是真的为了做点事情,匆匆忙忙将短暂的淘宝生涯结束了,来到一个从头开始,几乎没有任何基础的团队。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人家都进入工业社会了,我们还是原始社会。显然一部分依然沉浸于这种毫无压力和竞争力的环境中慢慢消耗时间。

自己确实有点激进,很想做好一些事情,而且有很努力的去做。短暂的淘宝生涯让我学到的是“什么是真正执行力”。我承认我不想别的同学一样,仅仅是做好手头上的事情。每天慢悠悠的上班,上上微博,聊聊QQ,然后就下班了。完全没有什么压力。于是我依然放弃了淘宝轻松、开放的环境,仅仅是为了能够提升自己,也为了能够做点事。显然团队要想做出点事情,需要很强的执行力,而这显然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做好了,都是大家的努力的功劳,做咋了显示是某些人带错了头。

很多年前听过余世维的讲座,他讲执行力非常精彩。可惜那时候很小,没有能够明白做管理的精髓。这些年经过大大小小的团队,让我明白了,没有执行力的团队,再好的口号和目标都是空话。

其实我倒很想推行执行力,可惜目前这段时间我还是想在技术上有所积累,不管将来做什么,还是做一些纯管理的事情,我也希望自己有足够做的技术经验和积累。显然目前我还不具有那么大的话语权去推行它。

思维有点乱,情绪有点低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