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2011年

既然流行“年终总结体”,我也来说点啥吧。

一年能够做好三件事情我觉得就已经是非常成功了。我很努力的思考,到底哪三件事情对于我来说是这一年最重要的。老实说,很多事情我自认为做得还可以,勉勉强强还是可以接受的。既然非要挑选三件事情,那么就好好思考下。

首先第一件事情当然是换工作。从淘宝离开,确实需要很大的勇气。淘宝是一个大环境,拥有非常成熟的体系和可靠的借鉴经验。每个人都可以按照某种路线寻找自己的前途或者说目标。不尽如此,公司的文化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不管是对员工的尊重还是某些所谓的信仰(俗称‘洗脑’)。很不幸的是,我在这个大环境里面呆了 6 个月,没有找到任何感觉。我总觉得自己是在荒废时间,因为我感觉自己没有得到任何提升。也许可能说文化的沉淀需要很长的时间,需要耐着性子。我承认,如果我坚持一年、二年甚至更长时间,我就会融入环境。显然,我失去了耐心,从来没有想那段时间那样感觉时时刻刻都在浪费生命一样。和同事、主管等沟通后我还是很迷茫。即使挽留到入职那天我都没有回头。我觉得我需要寻求改变,即使失败了也要让自己觉得有所努力。

一个机会,我主动联系了飞云小侠,很幸运的来到了搜狐。即使从第一天开始我就觉得以后困难重重,但是也不惜努力去尝试。这一年,飞云小侠顶住了所有的压力,将一个支离破碎的拼凑的只有几个人的团队,逐渐组成了一支小规模队伍。将近 50 人的队伍确实不是那么容易培养的,除了勇气,我想更多的是坚持。

这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从头开始,一点一点的去努力,不会的努力去学,不懂的努力去问,有时候学习到早上几点才睡觉。即使周末几乎都没有好好睡过。这不是最重要的。有一个女程序员写了篇经历,其中有一句“只要脑子里绷根弦就每天都有进步”,让我一下子崩溃了。我觉得换工作后的至少前半年我一直就是这样的状态。每天努力的工作、学习,希望能够带着队伍一起成长。我害怕自己拖了队伍的后腿,我害怕又一次失败。没人能够理解那种压力下的难受。身心疲惫。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队伍慢慢开始成长起来,每个人都开始按部就班,开始将自己的产品当作自己的作品还努力。即使我们还会遇到更大更多的困难,但我相信有信念没什么好害怕的。而我依然会很努力的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也努力让团队能够走得更远。

这一年最开心的事情当然是见到了我一直想见的人。十年后我们能够一见如故,这令我欣喜若狂。这也让我产生了希望和信任。我相信,只要坚持,只要努力,一切都有可能。短暂的困难,一时的困惑和迷茫都不算什么。如果真的有心去努力,结局总是很公平的。

以前我总是很悲观,很忧郁,认为什么都不是美好的。看到的,遇到的不过是一个过程,最重要的是这可能预示着令人不安的结局。失去信仰、失去信心是最可怕的。这时刻会让人想到放弃努力。即使很容易的事情,也会产生不信任感。

机会还是会有的,只要自己努力去做、去想、去努力。我们需要的只不过是坚持和勇气。这一年里也读了一些书,看了一些故事,每个人都是一个成长体,只要不断的吸收养分才能长大。越来越成熟,也会用越来越理性的眼光来看待一切。

最欣慰最感恩的事情,当然是这一年我们都平平安安。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我们健健康康的送走 2011 年这比什么都重要。也许是年龄越来越大了,越来越发现身体比什么都重要。尽管我还是想从前一样不爱惜自己,甚至没有那么努力的关心别人的。但我还是感恩所有陪伴我走过这一年的人。你们的健康让我感觉很幸福。生活的困难,工作的压力,学习的烦恼在平安面前真的只是浮云。

我们很努力的工作,很认真的学习也许是为了改善生活。可是人生的享受过程难道不是更重要么?我们需要勇气,需要坚持,难道不需要更健康的身体么?如今,我渐渐学会感恩,即使曾经那些不愿意感谢的人,我也能够坦然面对了。

这一年,看见自己也成长了,甚感欣慰。明天就是新年了。我想我还是会更努力的,坚持下去。一年后的今天再回头来看,我希望自己真的长大了。

难道,这就是即将而立之年的男人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