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与顺从

Page content

一直觉得向“非诚勿扰”这种电视招聘节目没什么意思,架不住微博上的火爆,很2的看了刘俐俐这场。

看了微博上很多评论,大家一边倒的批评主持人没有风度,更没有尊重人的起码意识。令人大失所望。

撇开太2的主持人不说,回到招聘的正题,应聘者和BOSS之间。

个性

刘俐俐显然是一个非常有个性的人。有三年的国外经历,也许不能很明白国内社会的人情世故。只有在别人的脚底下摇尾乞讨,才能获取老板的欢心。太张扬的个性显然不会得到别人的认可。 很显然,懂得收敛个性的人还是很少的,这种人都是非常聪明的。而有些人却喜欢张扬个性,这本来没错。但是一旦遇到不会欣赏的人,那么很有可能就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理解。即使是我这样毫无个性的人,遇到别人没有个性,我也会生气发牢骚。

在我遇到的环境里面,好像有个性的人都不受欢迎,反而是那些看起来老实巴交,实际上四处逢迎,讨好上司的同事能够大受领导赏识。也许大环境就是这样的,更与教育和文化有关。我们从小就是在这种文化下长大的,很自然的就认为应该是这样的。不一样反而成为了另类。

老实说我喜欢有个性的人,我也喜欢偶尔张扬的人。有个性才能更好的发挥出自己的才能,这种人都是有想法的人,也是敢做敢当的人。其实领导喜欢阿谀奉承无可厚非,只是难道不看那些真正做事的人么?有贡献不一定都是天天加班做苦力。Apple的代工厂那些工人不够辛苦么?过年都不放假只是为了赶时间组装机器,可是待遇连人家美国那些拿笔划一划的设计师的万分之一都没有。

合理分工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要善于挖掘每一个人的才能,让其创造最大价值这才是有挑战的事情。

看看我们的社会,我们正逐渐丧失个性,沦为别人的苦力和附庸。

炒作和包装

这两天,沸沸扬扬的韩寒包装事件让我们更加看清楚了炒作对于出名的重要性。 在我工作的这几年里,我不止遇到一个人对我说我缺少的就是包装,总是不能被领导大力赏识。

我承认,我个性是有缺陷的,但是也确实缺少显露。总是以为自己很努力的做事情,很认真的处理问题,很善良的帮助大家,就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就能得到领导的赏识。原来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人都需要包装自己,都需要主动将自己展示给别人看,而不要期望与有伯乐能够看明白自己。

这时候个性张扬的人就很容易被大家接受,也很容易达到自己的期望。至于到底人家贡献了什么,创造了什么,又有谁在乎呢?我们无非需要一种快速接受的文化罢了。等真正出名了,自然就能够被别人接受了,这时候又有谁在乎你当初是怎么出位了呢?

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大多数人都不能够冷静下来专心做事情了,都在寻找成功的捷径。很多年前我们学到的思想品德都忘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