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是不靠谱的 - 《乌合之众阅读笔记(一)》

Page content

群体是不靠谱的 - 《乌合之众阅读笔记(一)》

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

上周利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看完了乌合之众-大众心理研究这本书。

说起来惭愧,我大约在一个多月前就听说了这本心理学书籍,当时听说的时候以为这是一本非常晦涩的专业书籍,肯定没有兴趣看下去。

好在这本书非常薄,只有212页,在当当上只要8元,而我正好为了使用当当送的满300减100的礼券,顺手就购买了此书。

此书是法国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群体心理学创始人,古斯塔夫·勒庞在1895年出版此书。此书在当当上的翻译版本众多,由此可见此书的分量。

在看此书之前,我下载了电子版本的,里面包含有两份的中译者序,没有人名,我也对不上是哪一版本书籍介绍的。看完此书后直接颠覆了我很多的价值观,尽管我认为此书是非常激进的。

这本书有非常多新颖或者说我不知道的激进观点,但是不可否认这些观点知道今天还依然有效。也许无法证明这些观点(心理学理论看起来都是无法证实的),但从这些话语中就足够改变每个人对群体、对社会的认识。

在群体心理中,原本是突出的才智被削弱了,导致了群体中的每一个人的个性也被削弱了。表现出差别的异质化被同质化吞没了,最终是无意识品质决定了群体的智慧。
群体只有很普通的品质。
群体只有很普通的智慧。
群体也只有最基本的智能。
群体同时也只具有最低甚至最低层次的智力。

依靠群体的智慧解决问题,这真是太可笑了。我们潜意识里面总认为群体的智慧是无穷的,这难道不是颠覆性的观点么?

群体是靠不住的!
群体最主要的特点是表现为冲动、急躁、缺乏理性、没有判断力和批判精神,以及夸大情感等等。
现代心理学认为----群体的特点与表现,只有在低级进化形态的生命中才可能看到。

这下子把自认为是食物链顶端的群体降低到单细胞的心态了。

妇女和儿童是群体谎言的最有利坚持者,他们的话往往不可轻信。

显然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勒庞依然看不起女人和儿童。找一两个案例就来支持自己错误的观点了。

当群体中的每一个人处于孤零零的单独个体的时候,后天的教育与内心的良知都在对他起着约束作用,他知道自己必须要对自己的这种本能行为加以控制。
但是群体的力量却让人们解脱了这些约束和羁绊--无论是后天教育养成的还是先天的良知所意识到的--他没有什么理由再约束自己,更无法控制内心的放纵与不羁。
单独一个人必须要为他的行为承担责任--法律上的和道德上的。
但是,群体则不然,群体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群体就是法律,群体就是道德,群体的行为天然就是和你的。

这段翻译挺有个性的,“放纵与不羁”这个词很好的表达了每个人内心的潜意识。 群体对行为的认识似乎能更好的解释为了民间运动总是伴随着“烧杀抢砸”。难道抗议日本损害自己他人甚至自己同胞就不犯法么?难道个人不知道这是不被允许的么?显然,个人一旦被放在一个群体里面就失去了思考的能力,剩下的只是盲从和被接受。

群体中的个人行为表现具有如下四个特点:
第一,是自我人格消失;
第二,是无意识任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第三,是情感与思想在暗示与传染的作用下转向一个方向;
第四,是暗示的观点具有即刻转化与行动的冲动。

上面这段话很好的解释了群体中的人为何失去了法律和道德约束的意识。

这本经典值得反复体会。

附记

如果对中文版翻译不够准确的话,可以购买双语版(英语),当当上是2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