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子当知父母难(上)

Page content

和前同事一席话受益颇多。

她是我一个非常敬佩的人,尤其是在教育孩子方面。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在她的文字下变得那么优美, 读起来令人心旷神怡,完全没有厌烦和轻视的想法。

和她沟通后我才发现,原来她的教育理论是非常超前的,更多的是结合了西方的独立自主的教育精神, 真正让孩子在快乐中成长,也让孩子独立自主的决定自己的人生。

很早就有规划,让孩子以后出去上学

这个观点不仅仅是父母的,她的小孩从小就知道这个情况,而且一直在为此努力。 这让我感到有点意外,大多数小孩对这种事情应该是抗拒的,比较是外国小朋友,而且都不认识。 也许经常去国外旅游让她的小朋友并不害怕这种事情,而且小有期待。

但即使这样,她也没有立即筹划出去,尽管帝都的教育和环境都很糟糕,也许还有一些割舍不行的原因吧。 另外,她比较注重孩子的中文和文化积累,看来她还是比较认同中文文化和认可中国人的身份的。

不用担心孩子单飞,开始自我心理建设

孩子大了总是要单飞,父母一定会失落的。一个 10 岁孩子的母亲就已经开始重视此问题,并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和预期, 同时不觉得这是一件困难和令人沮丧的事情,这令人敬佩。

孩子的陪伴

注意是孩子的陪伴,不仅仅是玩伴。 教育当然是少不了的,但更多的是引导,原话是:根本就是一个陪衬,得顺毛捋。

另外觉得陪孩子长大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而不是累赘。这比大多数父母进步多了。 工作这么忙依然把孩子的玩乐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得不说为人父母是一种责任。

在阳光下运动

现在的孩子在网络、电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中长大,缺少就是阳光和运动, 所以体能都不如从前。而她们刚从新西兰参加完夏令营回来,对比了国外的孩子, 感叹自己的孩子体能太差,极度需要提升。

帝都的环境很恶劣,学校缺少运动,对比了下国外的孩子上课时一般的时间都在 户外活动,我们确实太缺少阳光和户外。 仅仅指望周末和节假日的运动显然是不够的。

游泳和跆拳道

这是运动的补充,游泳可以增强力量(体能),跆拳道可以防身,这对于女孩子 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很显然做足了功课,因为她的孩子将来要一个人去国外读书,而且他们家庭 是一个热爱旅游的家庭,一个人出行有点防身技能是必要的。

青春期

对于一个 10 岁的孩子的母亲来说,青春期也许就在眼前了。 我们常规认识中,初中生才有青春期的问题。 如今有太多的诱惑了,这些小孩子早早就成熟了,小学生都在讨论三角恋。

家长需要尽快进入角色学习相关知识了,以便应对这些变化。

同伴和社会的影响已经超过父母

社交互联网化后,孩子们的沟通更加多样化,接触到的信息也更多更杂更乱, 同伴和社会对他们的影响已经非常大了。 父母的影响力正在快速弱化。父母需要接受这样的事实,多与孩子沟通。

有三段令人深思的话摘录下来,原话:

主要是现在发展太快,过去的父母可能还能看到20年以后,现在我觉得我连下半年会发生什么都完全不敢想了

就是走一步看一步,既然也看不清,就不如干脆不看那么多,所以还是尽量尊重孩子的需要吧,关注好身体和心灵,其他的要求放低了一些

后来发现孩子真的了不起,给我特别多的启发,才有了一点儿当妈的信心

这是一篇简单谈话后别人观点的总结,其实我并没有自己的观点,或者还没有想清楚,也许在下一篇文章中好好想想。